热门产品搜索

新闻资讯

多方协同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题

发布日期:2018-09-13

通过在农村走访时发现,虽然一些乡镇初步形成了“户集、村收、镇运、县处理”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,但仍有不少村庄存在“垃圾围村”的情况,大量生产和生活垃圾存放于村头、公路边、田边以及沟渠里,影响了村容村貌和乡村整体环境。此外,农村垃圾增长速度很快,导致需要处理的垃圾越来越多。同时,垃圾的乱堆滥放还占用了很多空间,不利于农村土地资源分配及村容村貌整理。

据了解,当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4方面难题待破解。一是农村垃圾量大、面广、运输成本高。二是农村垃圾分类内无动力、外缺助力,难以常态化,广大农民还没有形成垃圾分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。三是垃圾处理经费不足,各种机制有待完善。当前农村垃圾处理费用主要由县镇支出,进行全额补贴。很多地方农村垃圾处理费用没有列入财政预算,资金投入难以为继。四是垃圾数量增长迅猛,垃圾源头减量迫在眉睫。
农村垃圾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,是改善农村综合环境、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,只有多方协同,有针对性地推出治理措施,才能真正建成美丽乡村。针对农村垃圾治理,笔者有如下建议:
一是当地政府要做好农村环境治理整体规划,确保垃圾治理资金保障到位。要减少垃圾随处丢弃、堆放以及随处焚烧等现象,开展垃圾分类、建立系统的垃圾治理宣传制度等。
二是各地政府要从长远着眼,将农村垃圾治理费用列入财政预算。可以按比例,好是设定一个低占比投入农村环境专项治理资金,让农村垃圾治理有长效的资金制度保障。
三是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。垃圾的主要产生者是民众,在政府承担主要治理责任之外,可以考虑发挥村民自治手段,让民众承担部分责任,缴纳一些费用。至于缴纳多少、相关制度如何设计需要听取村民意见,这样可以让民众更好地参与到环境改善中。
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,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,提升大家的环境意识和参与热情。环境意识的提升培养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,需要加强日常宣传引导,比如制作垃圾治理相关宣传广告、印发相关宣传资料、组织相关宣传活动等。此外,还可以通过进行卫生评比、评选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和个人、发放奖金等奖励方式,激励村民参与。
五是充分借助市场力量,创新模式,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治理。加强垃圾分类动员和引导,可借鉴浙江金华经验进行“干湿分离”和再回收利用,同时配合垃圾分类结果,通过政策引导,扶持一些再生资源回收企业。或者通过委托运营方式,引入一些在堆肥技术和产品生产方面具有优势的公司,通过有机垃圾置换,满足公司的原料供给,促进市场化发展,从而降低政府的建设投入和运营补贴,提升政府环境治理能力,满足更多的环境治理需求。
建设干净整洁的农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。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,政府要和农民一起发力,确保垃圾不落地,让农村“颜值”越来越高,农民生活越过越舒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