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产品搜索

新闻资讯

山东化工企业配合上合峰会顺利举办

发布日期:2018-05-30

 

      上合组织峰会在即,多家自媒体都预测性报道了青岛周边涉污企业将要停限产。作为中国化工大省,山东有化工企业9000余家,规模以上企业占37%,青岛周边化工企业限产、停产,必将对国内化工产品市场产生重大影响,导致国内化工产品供给进一步趋紧,从而导致化工产品价格持续走高。

 

停工是必须的

为迎接峰会作准备,青岛市推出《上合组织峰会建设系统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案》,规定峰会停工时间为2018年5月26日至7月12日,停工范围涉及到青岛市四区一市。以主场馆为中心,按50公里、100公里和300公里为参考半径,划定了三个区域,分别为核心区、严控区、管控区。核心区和严控区内建筑工地、房屋拆除、装修作业等管控工地按期全部停工,管控区内从事土石方、渣土运输、拆除的建设工地按期停工。

 

不可控的重点企业,停产

为了迎接上合组织峰会,山东省在今年年初即已启动了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,对安全风险及隐患进行全面整治。4月23日,山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《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的通知。

 

划重点,“不放心、不可控的重点企业”。

也就是说,在该省范围内,停产只是针对污染严重的个别企业,并不是所有涉及污染的行业都要在会议期间停产。经过前两年的环保监管风暴,污染严重的企业目前已经很少了。山东省安委会在上述4月23日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要求,“5月20日至重大活动结束,青岛及周边各市对辖区内危化品生产、经营、使用企业暂停动火、受限空间、检维修等特殊作业活动,紧急情况下确需动火的,需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同意。禁止危化品企业开停车、重大工艺调整、新改扩项目试生产作业。”

 

青岛港限航

青岛港已发布通知,上合组织峰会期间,载有危险品货物(8类、9类除外)的集装箱船舶将不能过境。


危险品货物是啥呢?根据国家标准《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》GB6944-2012,危险化学品共分为9类,一类为爆炸品,第二类为易燃及毒性气体,第三类为易燃液体,第四类易燃固体、易于自燃的物质、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,第五类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货物,第六类毒性物质和感染性物质,第七类放射性物质,第八类腐蚀性物质,第九类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,包括危害环境的物质。那原油之类的易燃液体货轮都去哪里靠岸呢?目前很多货轮选择了日照港靠岸,这导致日照港的压船现象更加严重。实际上,不只有危险品,会议期间,青岛港的邮轮之类的客船也是不允许进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