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产品搜索

新闻资讯

细说烟气脱硫脱硝技术(下)

发布日期:2018-04-11

 

催化氧化法烟气脱硫技术

该法采用适用低浓度的新型催化剂,通过催化氧化,在脱硫过程中,将SO2转化为硫酸,其脱硫效率高于90%,产品有市场,以国内有关研究为基础,通过与国外合作研究、国内留学基金资助,其技术正逐步成熟,有望成为一种有竞争力的新型烟气脱硫技术。

湿法FGD添加金属螯合剂

湿法脱硫可脱除90%以上的SO2,但由于NO在水中溶解度很低,对NO几乎无脱除作用。一些金属螯合物,如Fe(11)一EDTA等可与溶解的NOx迅速发生反应,具有促进NOx吸收的作用。美国Dravo石灰公司采用6%氧化镁增强石灰作脱硫剂,并在脱硫液中添加Fe(II)—EDTA,进行了同时脱硫脱硝的中试研究,实现了60%以上的脱硝率和约99%的脱硫率。湿式FGD加金属螯合物工艺的缺点主要是在反应中螯合物有损失,其循环利用困难,造成运行费用很高。

氯酸氧化法

氯酸氧化法又称Tri—NOX—NOSorb法。脱硫脱硝采用氧化吸收塔和碱式吸收塔两段工艺。氧化吸收塔是采用氧化剂HCIO3来氧化NO和SO2及有毒金属,碱式吸收塔则作为后续工艺采用Na2S及NaOH作为吸收剂,吸收残余的碱性气体。该工艺去除率达95%以上。

氯酸是一种强酸,比硫酸酸性强,浓度为35%的氯酸溶液99%可发生解离。氯酸是一种强氧化剂,氧化电位受液相pH控制。在酸性介质条件下,氯酸的氧化性比高氯酸(HCIO4)还要强

WSA-SNOx法

WSA—SNOX法的原理是烟气先经过SCR反应器,在催化剂作用下NOX被氨气还原成N2,随后烟气进入改质器,SO2催化氧化为SO3,在降膜冷凝中凝结水合为硫酸,进一步浓缩为可销售的浓硫酸(>90%)。该技术除消耗氨气外,不消耗其他化学药品,不产生废水、固体废物等二次污染,不产生采用石灰石脱硫所产生的CO2

SNOX工艺列为美国能源部洁净煤示范项目,已在俄亥俄州的Edison Niles电站2号108 MW锅炉进行示范改造,处理相当于35MW的烟气量。装置开始运行后,脱硝率94%,脱硫率95%,生产硫酸23.40×104 t,纯度为93%。